平安夜-圣诞 2015

在欧洲住这些年,每次出去旅游,看的最多的就是教堂和油(壁)画。在极短的时间内要消化吸收欧洲自文艺复兴以来的艺术精华,经常会出现严重的审美疲劳…真的是不想再看了。 但有一个绘画主题却每次都能给心灵带来震撼,绝不会厌烦。 那便是 Annunciation, 即天使下凡向玛利亚宣告耶稣降临的消息。今天圣诞夜,没有比分享它更有乐趣了。

 

天 使加布里(Gabriel)下凡,对玛利亚说,“Fear not, for thou shalt bring forth a son, and you will name him Jesus.  And he shall be called the Son of the Most High, and his Kingdom will have no end.”  (“玛利亚,不要怕,你在神面前已经蒙恩了。你要怀孕生子,给他起名叫耶稣。他要为大,称为至高者的儿子…他的国没有穷尽。”)

 

下面分享的是我最喜欢的三幅annunciation的油画,无一例外皆在佛罗伦萨。

 

第一幅是达芬奇于1472-1475年所画,可以窥出达芬奇的“几何”功力之深,现藏于佛罗伦萨的Uffizi博物馆。

 

第二幅是波提切尼(Botticelli)于1489-1490年所画,典型的3D — 文艺复兴的标志。今也藏于Uffizi博物馆。

 

最后一幅是我的最爱,由安吉利科(Fra Angelico)与1450年左右创作, 现存于佛罗伦萨的圣马可(San Marco) 国家美术馆。这幅是最安详的,颜色特别搭,单看天使的翅膀:五彩,如果做成服饰,在今天也会是最流行的时尚吧。

 

 

祝大家过一个安静祥和的圣诞!

 

 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