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渔村三日

2016.3.30

 

中国有九寨沟,意大利有五渔村。

 

从米兰开车向南三个半小时就到了热纳亚(Genoa)和比萨(Pisa)之间的地中海沿岸,其间有五座小村落,意大利语叫Cinque Terre (or five lands)。这里世代交通不便,相对封闭,很长时间未上旅行者的版图。

这次是通过Airbnb住在一对老夫妻家里,Federico和Laura。早就听说意大利人特别喜欢小孩子,这次算是见识了。小贝头次到意大利,从没有见过这么喜欢逗他的,小孩天性,一会儿就和爷爷奶奶打成了一片。爷爷奶奶在对着大海的山头经营了一生的果园,以前种葡萄,现在种满了桔子和拧檬,海风拂过来,园子里飘着一股清香。在爷爷奶奶的鼓励下,小朋友又帮别人种草,又埋土, 参与精神可嘉 。完了,问他好不好玩,他意外地来了一句:“我想一直住在这里帮爷爷奶奶!” 好嘛… 小孩子从不掩饰自己真心喜欢什么。看来以后真得多给城市里的孩子加点儿体力劳动的机会,可以从小体会到劳动的快乐。

 

去年《华尔街日报》有一篇关于意大利地中海沿岸居民长寿秘诀的文章在网上疯传,这次在五渔村的几日,也让人深有体会。Federico两夫妻每天在自己家的果园经营1-2个小时,体力上的劳动,不算重,也不算轻。同时这里多山,每天来来回回,两三公里的山路是有的,所以每天都在有氧运动。靠海吃得也特别健康,Federico最爱的是凤尾鱼挤上自家的柠檬汁,当然,还有意大利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橄榄油。每天傍晚,两夫妻还会挽着手散步到山脚下,看望住在老城里的老妈妈,已经95岁了!地中海沿岸的百多老人村并不鲜见。总的来讲,长寿的秘诀在于健康的生活方式:每天有劳动、有运动、有健康饮食、有亲情、有人与人的交往,当然,还有地中海充足的阳光。对比中方显出我们这帮都市人的生活方式是多么的不健康。  

五渔村的天与海、海与山交融的景色也绝美,但在这里的三日小住,打动我最深的还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,如陶渊明笔下室外桃园的感觉,宁静悠远。

(ps:朋友们如有去五渔村,想去体验Federico家的,可向我索取地址)

 

One Response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Back to Top